湖南大学发展研究湖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研究 >> 建言献策 正文

瞄准堵点痛点发力 实现消费与投资“双轮”驱动

日期:2024-02-29

核心提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为此,需要从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清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疏导制约消费实现的堵点、破除消费投资的隐性壁垒等方面着手,拓展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增强发展韧性,给经济发展带来更大的确定性。


侯亚 侯俊军

需求收缩是导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减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扩大内需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总需求不足的关键。扩大内需不应局限于消费与投资哪个重要,而要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处理消费与投资的关系,拉动内需可持续增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将“内需”的定位从“基本动力”提升为“主动力”。在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扩大内需无疑是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地的内生动力。

回顾2023年,湖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万亿元,同比增长6.1%,教育文化娱乐领域表现也颇为亮眼。此外,有效益的投资持续扩大,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5%,工业投资增长强劲。但我省在增强内需“主动力”上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消费基础设施仍不健全、消费服务质量仍有提升空间等。长期来看,推动投资和消费的齿轮共同旋转,将成为我省经济实现新均衡的重要动能。

扩投资与促消费并举

生产决定消费,消费促进生产。消费增加了,生产就有利可图,从而进一步扩大投资。以激发潜在消费为导向,以扩大有效益投资为目标,提高扩大内需站位,坚持扩投资与促消费同时并举,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稳定传统消费,提振大宗消费,带动配套投资。汽车、电子产品等传统大宗消费是拉动内需的中坚力量,其供应链已经较为完善,产业链较长。2023年,我省新能源汽车新车上险量为184841台,同比增长30.3%,在整体车市下滑的背景下逆势上扬。但也要注意到,充电桩、换电站以及停车场改造等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仍有盲区,需要利用相关配套投资进一步疏通传统大宗消费增长“阻塞点”,打通“最后一公里”,释放消费潜能。

培育壮大数字消费,发挥投资乘数效应。数字消费是数字技术对消费形态进行变革性重构所催生的新事物,现在已成为拉动内需的重要引擎。目前省内以新型消费通过“品牌资产+数字化”双轮驱动,激发了消费活力,从消费场景、交易成本等方面为内需创造了空间。同时,也进一步带动了数字技术、新产品、数字营销手段等领域的投资。加强数字赋能消费,就会提升数字新基建的投资乘数效应。

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当下我省假日旅游、文旅消费、夜经济持续火热,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新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热点连续培育。下一步,还要深挖湖湘文化底蕴,以湘绣、滩头木版年画等民俗艺术为落脚点,为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提供资金支撑。以广大民众的新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带动相关领域投资,更好地拉动内需,增强经济活力。

提升投资结构与消费结构性转型的适配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投资结构全面提质增效,投资对扩大内需、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关键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随着消费环境的变化和民众消费预期的转变,投资与消费的协同发展面临新的要求和调整。为了促进投资与消费相协调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结构与消费需求结构相适应。要继续推动投资与消费形成合力,推动有效投资在恢复经济、提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加快构建投资与消费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需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核心技术和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建设。我省传统产业的投资需求相对饱和,由新型基础设施、核心共性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产生的投资需求大量涌现。应以“4+4科创工程”建设为引导,稳步提高产业投资比重,优化投资结构。新基建的投资既可以为消费创造条件,也可以改善消费环境。应提升当前投资和消费转型升级的适配性,通过有效投资满足消费需求。

二是以消费升级为方向促进投资提质增效。当前经济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迈出坚实步伐,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投资最终是为了生产出产品和服务,要以满足消费升级为目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投资有回报”的目标。应以消费升级为主线,调整投资结构,从而激发市场活力与创新力。

三是有效发挥市场机制的投资结构优化效应。在市场中,价格机制具有交流信息的重要功能。当消费者在市场上进行消费时,也是在用货币对商品进行“投票”,若价格机制充分有效,则各生产者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投票了解消费趋势和需求信息,从而合理安排生产,并在生产过程中不断改进技术、降低成本,最终在满足消费需求的同时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

形成消费和投资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新局面

我省形成消费和投资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新局面,迫切需要通过疏导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制约消费实现的堵点,破除投资进入消费领域的隐性壁垒,形成促消费、稳投资的合力,进而依靠消费与投资的良性互动来促进经济发展,促进消费与投资协调优质发展。

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消费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要居民收入得到提高、消费者权益得以更好保护,消费潜能激发自然水到渠成。应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从而提高民间投资活力。面对“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社会预期偏弱”的现实困难,结合我省打造“三个高地”,抓住实体经济不放松,扩大就业容量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消费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跃上新水平。形成消费牵引投资、投资适应引领并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破除投资进入消费领域的隐性壁垒。消费离不开各类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消费升级更是需要企业在消费市场中不断推陈出新。行政部门应清理不合理准入限制,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的“玻璃门”,形成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应进一步优化消费企业市场准入审批手续和服务流程,降低准入成本,推动消费企业快入准营。比如规范省内各市州审批标准不一致、办理环节不透明的现象。与此同时,也要不断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以监管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实现消费市场“有事管好、无事不扰”,给消费企业的经营行为提供更多确定性。

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关键核心技术、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等领域的投资对于新型消费和绿色消费的培育壮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也是推动“三个高地”建设跑出加速度的牵引力,但这些领域存在资金规模大、投入周期长、盈利不确定等一系列问题。那么,“谁投资、往哪投、如何投”即成为重大问题。一方面,政府可考虑成立相关的产业发展基金,充分利用我省智能制造装备和工程机械规模优势,对需要重点支持领域进行领投,引领资金围绕主导产业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引导企业有效防范风险。通过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带动民营企业参与重点领域的建设,从而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经济发展模式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阶段,尤其是消费主导型经济的初级阶段,需要通过投资与消费的良性互动来推动供需的动态平衡,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内生动力。消费旺则经济活,投资有效则后劲足。形成消费与投资的良性循环,迫切需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清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疏导制约消费实现的堵点、破除消费投资的隐性壁垒等。让消费马车“跑起来”,使有效投资“活起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2024年2月29日 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