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发展研究湖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研究 >> 建言献策 正文

提升新型信息消费新动能 实现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

日期:2021-05-24

张佳

在线化、移动化、智能化是未来教育产业最重要的发展趋势。《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积极发展远程在线教育、促进教育现代化。当前,我省在线教育产业仍存在5G网络覆盖不到位、新型信息技术应用领域不广、课内外资源对接不够、管理机制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应坚持统筹谋划、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符合现代化新湖南建设需求的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道路,全面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加强硬件软件技术支持,为提升在线教育普及性“赋能”。先进信息技术是在线教育的“硬支撑”,强化硬件、软件技术深度覆盖与融入是确保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的首要前提。应适度超前推动5G和千兆光纤网络部署,加快实现5G网络在全省各城区、重点乡镇的全覆盖和在各级各类学校的深度覆盖,有序推进既有建筑物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为开展在线教学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化硬件基础支撑;将云计算、AI、大数据、物流网、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在线教学全过程,为在线教育应用场景实现“云+网+端”三位一体定制服务,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建前沿科学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基地,加快各类在线教育平台的迭代更新;积极推广应用“5G+”新型授课模式,打破传统教育时空资源局限。

扩大优质资源供给,为完善全民教育体系“供能”。教学资源是在线教育的“软实力”,加快优质教学资源的研发和共享是推动在线教育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应不断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在线课程资源体系的整体设计与统筹规划,逐步建立全学段、全学科、全方位的在线课程设置;关注职业培训、高等教育、企业培训、技能培训等不同发展阶段的教育资源供给,积极探索远程直播+线上互动、录播课程+线上指导、虚拟仿真+直播实验教学、学习资源推送+网络在线研讨等新型在线教学形式,建设一批内容前沿、形式新颖、互动频率高、可操作性强的高质量“空中课堂”课程包、课件包和资源包,强化订单式、个性化教育供给,以满足不同群体教育需求;积极整合全省各层次各门类教育资源,加快建立湖南在线教育资源共享平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在线课程和学习资源进行分类推送,提升在线教学的体验感和精准度;有序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推动社会化高质量在线课程资源纳入公共教学体系、参与正规教育资源供给。

构建多元管理服务格局,提升在线教育服务“效能”。管理机制体制是在线教育的“总开关”,健全管理机制、提升育人品质是实现在线教育良性发展的关键举措。应积极将新技术用以全面提升教育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和服务个性化水平,加快从传统的师生二元互动模式向教师、学生、课程、技术等多重要素之间的能动反映转变,探索引入运行服务新机制,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应用性价比;加大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力度,推动教师由知识传输者向学习设计者的角色转变;构建科学化的制度体系,鼓励在湘各类学校和企业参与制(修)定在线教育的准入标准和课程规范,采用大数据技术开展过程化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教师教学评价,提升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与此同时,应加强网络监管和防护体系建设,在宣传营销、产品备案、师资标准、培训内容、收费管理等方面明确监管要求;加强在线教育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引导在线教育规范经营、良性发展。

发掘在线平台优势,发挥在线教育最大“势能”。在线平台为在线教育赋予了“新使命”,利用平台优势服务社会需求是推动在线教育优先发展的应有之义。一方面,应充分发挥在线教育平台对于教育均衡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为契机,加大对农村偏远地区在线教育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对全省农村学校和教学点的联网攻坚,充分发挥湖南“名师网络教研联盟”的示范辐射作用,扩大“农村网络联校”受益范围,推进区域间校际教学、教研、管理全过程的深层融合,实现优质资源全面共享;定期开展信息技术“送培到校”,切实解决提升师生信息素养“最后一公里”难题。另一方面,应利用在线教育建设契机积极打造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搭建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持续扩大面向全世界的教育服务供给,以信息化促进教育国际化,不断提升湖湘文化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

(作者系湖南大学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湖南大学湖南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信息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