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发展研究湖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政研究 >> 建言献策 正文

打造高校思政育人的鲜亮底色

日期:2021-05-17

龚完全 罗发波

高校的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著名的南开“爱国三问”,实质就是在追问教育要培养什么人这一首要问题。浇花浇根,育人育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标,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书院“红”

从古代思想家王夫之,到近代“睁眼看世界”的先行者魏源,再到革命先辈邓中夏、何叔衡、唐才常……从岳麓书院走出的无数仁人志士以天下为己任,书院积淀的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奋进的红色革命文化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优渥资源,通过文化力量引领学生精神追求,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实现价值认同。

担当立德树人重任,就必须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挖掘和整理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加大研究阐释力度,推行一批文化工程、实施一批文化项目、打造一批品牌活动、培育一批文化精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文化是最好的育人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汲取文化的思想精髓和道德精髓,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育人功能。

践行求是“蓝”

千年学府,弦歌不绝。从100多年前在“实事求是”匾额前探索思考的青年毛泽东,到确定“实事求是”校训的校长宾步程,岳麓书院倡实学、做实功、求实效,培养出一代代经世致用、传道济民的人才;作为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鞭策着学子们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品格,继承和弘扬经世致用、知行并发的价值取向,引领着“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

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方面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一方面要求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要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不断深化完善“十大育人”体系,让思想政治教育融于日常,化于人心。

携手麓山“绿”

从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再到提升创新能力、创造更多“从0到1”原创成果……这一系列湖南使命、湖南追求,都明确指引着高校努力的方向。

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目标引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要将“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进青年学生的理性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要以争创一流为追求,把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加强与社区、园区合作,打造协同育人实践平台;拓展网络思政覆盖面,讲好典型人物故事;联合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有机结合。主动融入大科城建设,携手兄弟高校,聚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

(作者分别系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科员)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