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发展研究湖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学校要闻 正文

湖南大学“霸屏”央视!

日期:2021-06-02

高光时刻属于湖南!属于湖南大学!

从5月10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示全国各省区市的发展成就,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祖国大地的发展变迁。

昨天上午播出湖南篇。120分钟直播时间,镜头“飞阅”湖湘大地。每一帧画面,都是湖南人、湖大人的骄傲。

岳麓书院

大美湖南,沃野千里,千年学府弦歌不断,湖南根脉,源远流长。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庭院里,一曲《浏阳河》响彻上空,来往游客们纷纷驻足欣赏,艺术与自然相融,高雅与通俗共享,广大观众通过这场交响乐“快闪”活动,领略大美锦绣潇湘。

创新离不开人才。“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坐落于长沙岳麓山脚下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是湖湘文化的源头,也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

1CA7C

央视镜头飞过,湖南大学大礼堂、湖南大学汽车车身设计及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等地标闪现,感受千年学府的古朴大气,领略当代高校的鲜亮底色。

十八洞村与湖南大学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垣县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如今的十八洞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的缩影。

1BE67

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湖湘儿女不懈奋斗,打赢了这场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全省68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9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创造了精准扶贫的“湖南样本”,谱写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壮阔篇章。

从2018年7月至今,湖南大学设计研究院为十八洞村的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规划设计服务,完成了《花垣县十八洞村村庄规划(2018-2035)》、十八洞村logo标志、村容村貌改造、村级活动中心及精准扶贫展示厅、精准扶贫首倡地广场、十八洞村大门、思源餐厅、感恩坪等规划与设计并建成使用。同时,建立了省内首个驻村规划师制度,实现了湖南省首个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十八洞乡村精准规划模式。

矮寨大桥与湖南大学

矮寨大桥,湖南又一座世界级地标。它不仅仅是一座便民桥,对于湘西人民来说,它还是一座旅游桥和致富桥,串联起了整个大湘西的黄金旅游线路,也为湘西的文旅+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1B041

湖南矮寨大桥超级工程背后凝聚着湖大土木人的突出贡献!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大学1987届校友胡建华是矮寨大桥的主持设计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政清教授课题组采用"多稳定板技术"为解决矮寨大桥原设计方案抗风性能不足问题贡献智慧;土木工程学院方志教授课题组开发的新型"CFRP-RPC"高性能岩锚体系,使得大桥所有锚杆均在溶洞顶面以上得以可靠锚固,避免了复杂的地质处理,解决了传统预应力岩锚体系地下埋深大和耐久性不足的问题。

芙蓉学校与湖南大学

在芙蓉国中,盛开的不止芙蓉花,还有芙蓉学校。为加快改善全省偏远地区办学条件,湖南从2017年起开始,在武陵山、罗霄山等偏远县区建设学校,该批学校被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目前,湖南共建了101所芙蓉学校。

214C6

“芙蓉学校”作为教育扶贫重点项目,省长工程,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建设,提升了贫困地区中小学校的整体形象,促进城乡教育公平,为湖南省乃至全国中小学建设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建筑学院彭智谋副教授团队深度参与省教育扶贫重点项目——芙蓉学校,研究设计出一套符合湖南复杂地形地域特色的《湖南省芙蓉学校标准设计图集》和《乡镇版芙蓉学校标准图集》,指导芙蓉学校建设,服务湖南省71个区县,同时负责参与了101所芙蓉学校的设计工作,并对全省芙蓉学校设计风格、技术方案及实施过程进行全程技术协助与管理。其团队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继续编制《湖南省中、小学建设标准》,为我省乃至全国中小学建设提供了优秀范本。

三湘四水展芳华,芙蓉国里尽朝晖。今日之湖南大学,正在向世界发出一张张醒目名片。“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我们将牢记嘱托,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大学的殷切期望,更好地建设富有历史文化传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湖南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 湖南大学新闻网/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