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发展研究湖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发展 >> 湖南要闻 正文

C位出道,湖南打造“中国种业硅谷”

日期:2021-10-11

湘伴导读

金秋十月,问“种”长沙。

10月9日,中国·长沙岳麓种业峰会开幕,原国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出席并宣布峰会开幕。

2657F

岳麓山种业峰会现场。

种业领域众多院士专家、国际组织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国内外企业家齐聚长沙,建言献策,为我国种业振兴,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智慧。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种业振兴,事关国运。这场全国性的种业峰会有何重大意义?为何落户湖南?长沙种业硅谷如何借峰会C位出道?

岳麓种业峰会以“种业振兴新使命,创新引领新征程”为主题,其中“振兴”二字分量颇重,引人深思。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目前已储存3万余份农作物种质资源,预计到2035年,全库将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8万份以上,建成最重要的国家种质资源战略支撑库和地方种质资源创新应用库。)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今年7月,中央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保障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必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种业与科技自立自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密切相关。对湖南而言,加强种业创新是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何振兴种业,让种子装上更多“中国芯”?为期3天的岳麓种业峰会正是围绕种业振兴的一次生动实践,围绕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种质资源创新、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产业升级等内容,探究种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路径,为推动种业振兴贡献智慧。

这样一场高规格高级别的行业峰会,为何能落户湖南长沙?要从湖南在这个领域的优势和地位说起。

湖南是农业大省,杂交水稻全国闻名。我省杂交水稻在全国的种植面积达到2亿亩,全国1/4之一的水稻种子由长沙种业硅谷提供。隆平高科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种业第一、全球前九,隆平发展全资控股巴西第三大玉米种业企业。

1043C

绿色安全、优质高产杂交水稻重大新品种创制基地。

依托湖湘种业发展的先天优势,“中国种业硅谷”正在长沙快速崛起,成为中国种业版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种业创新成果突出。水稻、油菜、生猪、水产、茶叶、辣椒等领域的研发创新能力引领全国。目前拥有1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个国家育种中心。掌握了水稻育种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油菜育成全国第一个“双低”优质品种;完成了生物饲料安全与污染防控攻关;首次突破辣椒人工杂交规模制种技术;攻克了鱼类种间生殖隔离重大关键技术难关。

种业科研人才聚集。以袁隆平院士名字命名的隆平高科技园,拥有由5名两院院士、7名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3900多名科研人员组建的精锐科研队伍;拥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5家,是中国乃至世界生物育种研究院所最密集的区域。此外,拥有隆平高科、华智生物等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中下游龙头企业超200家,是中国生物育种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如,总投资110亿元、110万平方米的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聚焦生物种业、生物制造、生物服务及智慧农业等四大产业板块,已经完成一期基础工程。7.2万平方米的隆平生物种业创新中心正加速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正赋予这片宝地无限可能。

湘伴君了解到,湖南省委、省政府计划通过十年努力,力争把湖南建成全国杂交水稻创新引领区、生猪核心种源先导区、优质食用菜籽油“三髙两低”品种研发优势区、果菜茶品种改良示范区、内陆特色水产种业试验区、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种业国际合作交流基地,实现种业大省向种业强省跨越,为国家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贡献湖南力量。

25FB6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聚焦生物育种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应用性品种研发,致力于建设成为国家种业安全战略发展中心、国际种业技术交流合作中心。

当前,湖南正集中资源优势,对标种业国家实验室,与中信集团、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建设岳麓实验室,实验室将按“总部+基地”建设模式,总部设在长沙市,建设四大片区和若干试验基地。实验室分三期建设,计划第一期投资100亿元,力争“十四五”基本建成,第二期进行功能完善,第三期建成一流种业实验室。

可以说,振兴民族种业,湖南有优势有基础有实力,更有担当。

此次峰会,现场发布了中国种业领域年度“十大进程”,并进行三轮签约,湖南和长沙收获满满。

三轮签约分别为: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与湖南省科技厅等签署“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合作备忘录;

隆平高科技园与先正达集团、日本三井物产、北大荒垦丰种业、国药种业等企业签署种业产业链招商协议;

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与中信农业、华智生物、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等签署共建协议,政企园校20家单位共建开放性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打造支撑生物种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从国内种业发展现状来看,科研与市场“两张皮”现象较为常见,科研院所与企业因站位不同、需求不同,二者之间存在创新壁垒,资源难以互融互通。本次峰会的三轮签约,意味着联合政府、院所、高校与企业,搭建开放协同工作机制,为种业振兴注入强劲动能,这是湖湘种业迈出的一大步,对推进种业振兴意义重大。

峰会现场,聘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朱作言,中国科学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等15名院士为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院士天团”加持,为种业硅谷的建设保驾护航。

峰会期间,将举行种业高峰论坛及作物、畜禽、水产、中药材、油茶种业振兴论坛,探究种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路径。此外,峰会还紧扣湖南地缘特色,分享作物种业、畜禽、水产、油茶、中药材方面的经验,为推动湖南种业创新发展凝聚智慧。

C位出道,全力打造“中国种业硅谷”,湖南、长沙,值得期待。

信息来源:湘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