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发展研究湖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湖南发展 >> 湖南要闻 正文

吴桂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06-16

6月16日上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来到湖南烈士公园、芙蓉区车站路等地,就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景区环境综合管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她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精品意识,补齐功能短板,全面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让城市更有温度、发展更有质感、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长沙市领导陈刚、谭勇、刘拥兵参加。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持续增长。为保障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共享发展成果,长沙市计划年内完成8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同时推进社区无障碍示范性改造,完成长沙所有4A级以上景区、湘江风光带、浏阳河风光带城区段无障碍旅游设施建设。

湖南烈士公园年接待市民游客700多万人次。吴桂英来到烈士塔、湖心岛、跃进湖侗族风雨桥等地,实地检查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情况。她指出,要遵循实用、易行、广泛受益、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人性化、精细化水平。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确保无障碍设施日常维护和使用安全。

吴桂英强调,湖南烈士公园是伫立在星城大地上的红色丰碑。我们要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将其打造成政治工程、文化工程、民心工程,彰显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始终坚持公益性发展方向,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在畅通游园小循环、闲置区域提质建设、完善安全设施等“微改造”上下足“绣花”功夫。要推动公园日常管理向专业化、精细化、标准化迈进,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抓好公共厕所提质升级、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共文化服务保障等工作,让市民群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长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实践成果。

吴桂英还来到芙蓉区车站路,查看无障碍设施建设进展情况。她指出,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和“通畅”程度,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内在品质和精神风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提升认识,加快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力推进景区和市政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无障碍水平。市残联要发挥牵头作用,市直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建立健全无障碍设施规划、施工、投用、维护等工作机制,打通畅行最后“一米”,实现无缝对接,让无障碍设施真正做到“有爱”“无碍”。

来源:长沙晚报